復育有成 蓮花寺濕地列國家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蓮花寺濕地列國家級

2010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月6日自由時報竹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西濱公路旁的竹北蓮花寺,為香火鼎盛的宗教勝地,寺廟旁的軍地內濕地,也被發現擁有國內種類最豐富的食蟲植物生態。荒野新竹分會86年調查發現,蓮花寺濕地由於道路開挖、增建攔砂壩及外來物種侵入等因素,造成食蟲植物面臨生存危機。

縣府農業處表示,為維持濕地物種的多樣性,自87年起委託荒野新竹分會復育,在裝甲兵學校的配合下,食蟲植物的數量暫時趨向穩定。經相關單位長年的復育有成,內政部日前已審定為國家重要濕地。

蓮花寺濕地擁有台灣原生的食蟲植物長葉茅膏菜、小毛氈苔、寬葉毛顫苔和長距挖耳草等;此外,還有水莎草、點頭飄拂草、蔥草等瀕危的伴生植物。

縣府與荒野新竹分會合作,架設步道減少人為的踐踏,並辦理「棲地保護訓練營」 的課程,培養志工和社區居民參與保育工作,希望讓這塊棲地恢復到30年前的環境,讓食蟲植物自行繁殖、生長,達到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