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冰原迅速消失 影響週邊國家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方冰原迅速消失 影響週邊國家水源

2010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月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雲南省海拔超過1萬8千英呎的玉龍雪山,昔日的山頂是終年覆蓋著靄靄白雪的冰原地;而今一眼望去,只見一片灰暗的景象,取代了原有的皓雪風光。此情此景,讓不少研究氣候變遷與暖化現象的專家們,感到憂心忡忡。

中國氣候變遷的研究團隊發現,玉龍雪山冰原目前的情況,著實令人趕到十分的不安。研究專家表示,雪山最大的「白水一號」冰原,從1982年至今,已經溶化了大約275碼。

中國「寒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的冰原研究領隊,從1999年開始帶領團隊,觀察玉龍雪山的冰原變化情形。他表示從這種溶化速度看,冰原可能會在未來的幾十年間消失殆盡。

玉龍雪山是一個非常適合科學家,觀察冰原暖化現象的地點,也是歐亞大陸最南端的一處冰原地。此外,玉龍雪山冰原位於西藏高原邊,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罕見氣候觀測點。

透過研究顯示,高原氣候是除了南、北極以外的另一個大冰庫,因此有「第三極」的別稱。此地也是亞洲許多浩瀚大河的發源地,例如中國的長江、發源於中國再流經亞洲其他五國的湄公河、印度的恒河等,這些河流也是提供十億多人生存的重要水源。

科學家表示,人類必須依賴這些冰川的水來生存,如果冰川消失了,人類的生命將會受到巨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