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園 「花」現國寶級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公園 「花」現國寶級植物

2010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1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德市埤塘生態公園內廣達2公頃面積的生態緩衝帶,最近開滿了各種顏色的波斯菊,整個山頭點綴得更為漂亮;此外,國寶級的「大安水蓑衣」已經開花,花朵不到1公分,很像紫色蝴蝶蘭,更不能錯過。

面積近6公頃的埤塘生態公園規劃當時,擔心興豐路車流量很大,會帶來污染,才在中間設置生態緩衝帶,以山坡阻絕污染,並開發成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

公園路燈管理所所長黃剛強說,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為在台中縣大安鄉發現而命名,早期遍佈台中縣西海岸,如今棲息地被破壞,只剩台中縣大安鄉少許濱海濕地看得到蹤影,也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滅植物。大安水蓑衣可以減低日照強度,防止水中藻類滋生,減少優養化程度,埤塘公園就是利用水生植物特有的功能過濾水質,也希望提供瀕臨絕滅的植物良好的生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