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增環境資源部 自然資源應以環保為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增環境資源部 自然資源應以環保為重

學者:執行者思維不升級 換湯不換藥

2010年01月15日
本報2010年1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12日立法院休會前通過了行政院組織再造法,2012年1月1日開始,行政院下轄部會局處機關,將由現行的39個精簡為29個,公務人員也將減少近萬人。其中研考會、經建會將合併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另外新設環境資源部與農業部等單位。對此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未來環境資源部的組織核心理念與價值必須定位清楚,才能真正整合環境保護與自然資源。

環境資源部的構想源於水、土、林及空氣等環境資源分別由不同部會掌理,在跨部會的協商方面往往遭遇困難。因此成立環境資源部,將林務局、水利署和國家公園管理處等不同單位納入,方便未來橫向協商。

李根政表示,整體而言這樣的部會改組是件好事,從前放在經濟部底下的水利署現在歸到環境資源部,那麼水利署就不會只是為工業尋找水源,而是就環境資源方面來進行水資源保育。加上河川局也被納入,幾個與水資源相關的機關能夠被整合,未來有機會從河川源頭進行流域管理。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指出,環境資源部能夠解決目前環境保護與自然資源兩部分分開的問題,但這並不代表環境就沒事了。目前環境基本法中許多好的法令都沒有執行,例如對環境資源進行調查,並且資訊公開, 讓民眾了解住家附近的環境資訊,以及能不能開發,這樣才不會有飯店蓋在行水區上後來只得就地合法的問題。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也認為,組織再造對於體制來說是加分,但這是硬體的部分。環境的問題並不在於環保署或者環境資源部,而在於軟體,也就是執行者本身的心態和價值。現行的環保署,根本沒有執行環境保護的功能,反而像是「清道夫」,站在工程的思維為企業解決環境問題。

廖本全也擔心,如果執行者的心態和價值不是站在保護環境,而是為企業做清道夫,未來環境資源部全力擴大之後,也許只會造成更多的不公平。「如果沒有換個腦袋,給再多武器也沒用」。李根政也表示,組織必須確定它的核心理念與價值,否則再高的層級也只是換湯不換藥。

另外潘翰聲也期許,新成立的國家發展委員會,能夠做為一個規劃國家發展方向的上位單位,同時進行跨部會的整合。而這樣的單位更應該加強資訊公開和民眾參與,讓公民能夠從源頭監督工程與開發案,例如蘇花高這類案子,能夠從源頭監督,不用拖到環評才擋。

體制上的精簡以提高效能,對整體制度的確有加分,但未來做為如何,還需執事的軟體部分,能夠調整心態與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