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捷六輕軌全台瘋捷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捷六輕軌全台瘋捷運

2010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果每一條捷運計畫都同意,台灣可能是軌道系統密度數一數二的國家?!從基隆上車,一路直奔屏東,目前沒有提出捷運計畫的只剩下彰化,南投,嘉義縣市以及東部地區,西部捷運走廊都蓋好,政府大概也就破產了。更重要的是,蓋好的捷運,無論是輕軌,中運量還是重運量,可能裝的空氣比人還多!

為了避免這樣的惡夢成真,交通部從嚴把關,不希望地方開的假支票讓中央兌現。根據路政司的統計,目前進行可行性評估,或準備開始評估的計畫一共有9條,輕軌多達6條!不過,除了高雄輕軌環狀線已經在民國97年核定採BOT興建之外,其他都沒有完成可行性評估。另外台北2條捷運後續路網:萬大中和線及信義線東延兩站也已經核定。

交通部表示:所有已經核定或未定的捷運構想,全部都必須提出土地開發配套以及財務配套規劃內容,藉此確保計畫執行的可行性。官員指出,交通部把關的標準也加入地方大眾運輸使用率,大眾運輸支出佔公共支出的比重等新的指標進行審查,目的希望地方政府先培養搭乘大眾運輸人口,再談要不要蓋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