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滅絕國寶水蓑衣 八德市公園現花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臨滅絕國寶水蓑衣 八德市公園現花蹤

2010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份在八德市埤塘生態公園內,可以觀察到在台灣野外已經嚴重瀕臨滅絕的國寶級水生植物「大安水蓑衣」,目前正值開花期,紫紅色的花朵雖嬌小但十分秀麗,可媲美紫色蝴蝶蘭。

致力於研究水生植物多年,並著有專書《台灣水生植物圖鑑》的學者李松柏表示,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特有種,早期曾遍佈台中縣西海岸,但目前棲地大幅縮減,只剩下台中縣大安、清水等地區,嚴重瀕臨滅絕,已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滅植物。

李松柏指出,近年來一些保育團體、教育研究機構人士,為了搶救及保存台灣這些瀕臨滅絕的水生植物,開始營造生態水池、人工濕地來復育水生植物。人工濕地不但讓地方的環境景觀改善,也提供一些原本賴水維生的動、植物得以有棲習及覓食的場所,不過更重要的還是讓大眾體會到自然環境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