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防坍塌污染 三峽工程恐再遷3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衛報:防坍塌污染 三峽工程恐再遷30萬人

2010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峽大壩是中共引以為傲的公共工程,但自動工以來就遭受許多國內外專家強烈批判,目前正面臨著山體滑坡和水污染等始料未及的問題,從而使這個代表中國改造大自然的成果遭到新的質疑。這座全球最大的水力發電場完工還不到兩年,工程人員已經發現坍塌與水質污染比預期嚴重得多,必須趕緊加強補救才行。 近日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根據中共官方的草案,除了先前已經強制遷移的120萬居民外,三峽大壩周遭還有30多萬人必須遷移。

「三峽大壩後續工程」的報告草案中,政府主其事者建議撤離水庫沿岸一長串的居民。瞭解內情的官員告訴《衛報》記者:「我們主要是想降低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恢復生態環境。這個計畫不容易做到,因為要人民搬家需要花很多錢。」

報導說,自1992年建壩開始,長江大壩大約注入1,600公噸的混凝土,形成的水庫區的面積大約是一個英國那麼大,而且還使用26個巨大的渦輪。它巨大的水量已造成水壩周遭地區的坍塌,而水流量的趨緩也影響該區沖刷污染源的效果。主其事者原以為該區的水文情況會自行調節,但現在他們得另想辦法才行。

一位地區人代會的官員表示,水庫沿邊增進長江支流水質的緩衝帶有待核准建立,以減少附近居民所造成的污染。他表示國務院正考慮遷移居民等措施,但遷移的補償費恐怕已經至少花費了400億人民幣。

報導說,在一個地區為這麼多人找新家不是容易的事,該地區已經經歷過大舉遷移,現在人口擁擠。根據官方媒體,大壩地區的人口密度已經超過全國平均的兩倍。不過這可能只是開始。該報告預測坍塌與河堤崩潰的問題將持續20年,可能需要更大規模的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