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值逾兆污染檢舉多 環署要對六輕總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產值逾兆污染檢舉多 環署要對六輕總體檢

2010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6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向監察院檢舉六輕涉嫌污染環境案件越來越多,環保署及環評委員上午決議,將在今年5、6月間,召開六輕計畫「總體評鑑研討會」,對六輕徹底進行總體檢。

六輕計畫開始於1999年生產,開發面積達2,603公頃,總投資金額5,744億元,2008年產值1兆1,688億元,占當年度GDP的11.9%,平均每年繳稅400億元,在我國石化工業上占有重大地位。但經過10多年變化,營運環境已大幅改變,現在大多為推動高科產業,而工業區閒置的越來越多。

監察院最近接到許多陳情案件,包括工業區污水處理效率及放流水標準,在廠商要求下,逐年降低,對沿海已造成嚴重污染,促使環保署起議要求對六輕計畫進行總體檢。

環評委員及環保署決定在5、6月進行六輕計畫總體評鑑研討會,評鑑項目將從經濟面六輕計畫對國家總體貢獻、石化供應鍊、環境面包括空氣品質、有機揮發物、異味管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健康流行病學調查、海域水質變化分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警系統、漁業資源影響分析等數十項評鑑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