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屋頂 研究:能幫都市退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白色屋頂 研究:能幫都市退燒

2010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1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一份氣候研究報告,將全世界所有城市裡的屋頂都漆成白色,可讓都市氣溫下降,或許還能減緩全球暖化。

部分批評者斥之為癡人說夢,不過就連美國能源部長、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朱棣文都在去年聲援這個構想,而且美國國家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科學研究指出,這個構想是有可能的。

主導研究的作者歐森說:「我們的研究顯示,至少理論上來說,白色屋頂可以是降低城市溫度的有效方法。成果要等到城市真把屋頂漆白才能看到,不過這個構想確實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氣候變遷對城市的影響比對鄉村大,因為許多城市道路表面的深色柏油和屋頂的瀝青會吸收太陽的熱,這造成所謂的都市「熱島效應」,使得溫度較鄉村地區高出攝氏1到3度。研究者用電腦模型模擬城市表面吸收了多少太陽輻射,並得出結論表示,若是全球所有的城市屋頂都漆成白色,「熱島效應」就會降低33%。

這會讓全世界的城市溫度平均降低攝氏0.4度,降溫效果夏天尤其明顯。白色屋頂也可以讓建築物室內較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