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復育不易 永和溼地生態豐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川復育不易 永和溼地生態豐富

2010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1月3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川整治需要耗費非常多的心力,才能夠讓河川品質改善,甚至讓許多水生物種繼續生存,環保署和台北縣永和社區大學70、80位學生共同努力,就在中正橋和福和橋下復育出濕地農場。

因為老學員不忍心看見因為污染河川,讓水生植物消失。生態導覽員:「農業政策是休耕,所以水稻田就沒了,很多水生植物也消失,那還有一些低窪地區填廢土,池塘變成建地,把土又填了,所以很多稀有物種一夕之間就消失。」

但剛開始可沒那麼簡單,有這份心力,卻沒有土地,後來遇上好心人提供橋下土地,一路靠著堅持的毅力,每天從早上10點就開始在溼地工作,一直到晚上11點才離開,總算現在永和溼地可以看見8百多種物種,生態變得很豐富,現在更變成最好的教材。

生態導覽員:「中小學幼稚園的戶外教學場地,當然我們也不能說只限那些,社區居民也是很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