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地球日40周年 台灣動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迎接地球日40周年 台灣動起來

2010年02月05日
本報2010年2月5日台北訊,許心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月22日是最廣為世人所知的國際環保節日──地球日,今年2010年將是地球日40周年的日子,預計全球將擴大舉辦相關活動,預估屆時將有超過190個國家、20,000個組織、數億人參與這項盛會。

為了響應這項國際環保盛事,台灣的環保團體也從年初開始籌畫台灣地球日,希望推出更勝於往年的規劃,擴大地球日在台灣的影響層面,讓更多人藉由活動的參與,接觸及認識地球日的精神與意義。

建置台灣地球日網站及發行地球日電子報多年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生態關懷者協會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等NGO團體,一起籌畫2010地球日的活動與串聯,除了各團體將有各自的地球日響應活動之外,大家也計畫配合地球日網絡(EarthDayNetwork)的2010地球日規劃,包括4月17-18日「全球服務日」、4月22日「全球行動日」,以及4月25日「全球慶祝日」的時間點,籌備相關行動與活動。

這二年地球日的國際性主題為綠世代(GreenGeneration),關切的環境議題聚焦於「氣候變遷」,因此目前達成共識的串聯計畫包括4月18日將在台中召開第七屆「全國NGO環境會議」,將針對氣候變遷下的國土規劃與環境倫理進行議題討論,4月22日將針對氣候變遷相關法案提出NGO訴求,請願對象將鎖定立法院。至於4月25日EarthdaySunday,配合全球40個城市的同步行動,規劃在台灣的北中南東四地同步進行聚眾活動,初步將以人群排字表達台灣減碳意象與承諾,期望在這一天向國際傳達台灣民間響應地球日不落人後的表現。

面對即將到來的全球綠色盛會,蠢蠢欲動了嗎?不想錯過的話,趕緊開始籌畫自己社區/組織/企業/團體的地球日!缺乏點子嗎?不知道如何辦活動嗎?可以參考地球日組織者手冊,裡面提供許多籌畫地球日響應活動的構想、規劃、招募義工、募款以及媒體合作等做法,可供籌辦地球日活動者參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地球日除了鼓勵大家籌辦自己的地球日活動之外,也歡迎各界直接參與支持環保團體的地球日活動。由於今年要擴大規模串聯籌畫,希望能獲得關心地球環境的企業組織贊助支持,以便有經費與資源挹注相關活動的執行與推廣,以使影響層面與成效擴增提升,有興趣共襄盛舉參與2010地球日者,歡迎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聯繫,(02)2302-1122或earthday@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