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繞庫排沙等工程正評估方案並加強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繞庫排沙等工程正評估方案並加強管理

2010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2月5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啟用即將屆滿五十年,近年不斷受到淤沙威脅,水庫容量減少,中央大學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表示,艾莉颱風之後,石門水庫為了解決淤砂問題,河道放水口兼做排沙等其他方案,就是要解決相關問題。

李錫堤所長指出,過去石門水庫在阿姆坪一帶進行抽砂作業,李鴻源教授提出繞庫排沙可以採納。

李錫堤所長也進一步指出,清沙談何容易,像上游若用卡車載運杯水車薪,所以應推動分洪排沙或者繞庫排沙,上游水庫興設相關施設等等,應加緊進行。

對於部分攔砂壩發揮功能產生淤積,李錫堤所長認為除非要使用土石,否則就不要輕易去清除,興建比清除反而來得容易。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強調,石門水庫清淤分為中長期規劃,現正進行水利排沙方式,一年可以排除73萬立方公尺,另外,石門水庫清淤工程,每年也可以達到50萬立方公尺,後續還有電廠防淤改善工作,以增加水庫排沙量55萬立方公尺。

簡昭群副局長指出,有關繞庫排沙有四個方案,現正在進行地質鑽探等作業,由於工程難度不輸給雪山墜道,還在進一步評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