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蟲,是人嘛!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這不是蟲,是人嘛!

2010年02月28日
作者:楊家旺

這一次,我應該節省文字,讓照片們說自己故事。

2005年05月21日,平凡一如其他昆蟲觀察的日子,當然,也如同其他昆蟲的觀察日子一樣神聖。這一天,如同其他天,你不會明白有什麼驚喜突然出現,因此,您只能小心翼翼,睜大眼睛,虔誠且謙虛地在山林裏,對每一片葉、每一枝條、每一朵花,每一動、每一靜,都奉行注目之禮。唯有如此,神聖的一刻才可能降臨。這一天的神聖時刻,是隨著一隻黑點捲葉象鼻蟲(Paroplapoderus pardaloides)而降臨的,牠,停落在一片葉子上。

停落在葉片後,牠細步審慎地行走,與我的閒散漫步,大異其趣。我的腦裏漸漸明晰起來了,牠是《李淳陽昆蟲記》裏,第3章「六隻腳的彈性力學家」。這一回,牠決定從書本裏走出來,給我演一齣臨場感十足的戲,戲長約三小時半。觀眾只我一人,整齣戲絕無冷場,我驚讚不已,對牠的演出一共拍了176張照片。現在,我只分享其中的九張劇照,其餘失落的劇情,留給您想像;或者留給您去參閱《李淳陽昆蟲記》的更完整的27張連續劇照;當然,與書同名的DVD更能實況地呈現那些劇情。


 牠使盡了力氣,以口和六足,將葉片對折。


 過程中,牠一度疲累,伏在葉凹處休息。


 休息完畢,繼續工作前,牠餓了,先飽餐。


 葉片對折後,牠從葉片尾端開始捲摺。


 一顆卵已在葉苞中。牠以口、足製作搖籃。


左捲、摺、塞、壓;右捲、摺、塞、壓。


不靠黏膠,葉苞被製作得緊密而扎實。


 離開葉苞,牠爬到另一葉,要我給牠拍照。

李淳陽在文章中寫過一段文字:當影片中出現一隻象鼻蟲正在做「育嬰搖籃」的過程,見到牠在葉片上忙碌的走來走去,專心一意的用六隻腳折彎葉片時,有一個老同學突然大聲叫出來:「這不是蟲,是人嘛!」

我的那些照片,是用傻瓜相機拍攝的,且技巧不佳,美感不足。我反倒建議讀者,可連結到嘎嘎昆蟲網。嘎嘎以兩個網頁的篇幅,佐以許多照片和文字說明。您可以點選這個連結:【長頸捲葉象鼻蟲產卵築巢記錄(3小時50分)】,看嘎嘎如何記錄整個精彩過程。

發現黑點捲葉象鼻蟲產卵捲葉全程三個半小時的那一天,本來只是我昆蟲觀察日子裏平凡的一天。昆蟲觀察對於我來說,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甚至應該說,已成為我生活裏的一種情調,也可說是我生活裏的一種品味。昆蟲觀察不是一趟需要刻意規劃的旅程,只需要走進綠叢裏,平凡一如生活的任何一天。只要,我相信只要我的心夠虔誠,姿態夠謙虛;只要我的眼不放過任一微小動靜;只要我記得攜帶「發現、好奇、知識、耐心、想像」這十個字。我相信,這平凡的一天,將會變得很不平凡,甚至很神聖。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