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洲西南乾旱與南極洲降雪增加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澳洲西南乾旱與南極洲降雪增加有關

2010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2月7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今天指出,澳洲西南隅1970年代以來持續乾旱,與東南極洲降雪增加有關,這個現象可能源自全球暖化。澳洲南極洲研究部門科學家歐曼(Tas van Ommen)和摩根(Vin Morgan)說,與過去750年相比,澳洲乾旱極不尋常;乾旱使冬季降雨量減少15%至20%。

伴隨乾旱的是,東南極洲海岸拉奧冰帽(Law Dome)同樣不尋常的降雪增加。歐曼和摩根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Geoscience)期刊中指出,這個原因顯然是「降雨量起伏」。相對涼爽乾燥的空氣往北流入澳洲西南部,使降雨量減少,而溫暖潮濕的空氣流入東南極洲,帶來大雪。兩人說,這個形態符合先前認為人類部份造成乾旱的研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