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貴喝虎酒吃虎肉 全球老虎瀕臨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新貴喝虎酒吃虎肉 全球老虎瀕臨危機

2010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1日路透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近幾年亞洲新貴越來越多,對虎酒、虎皮、虎肉和老虎牙齒的需求也越來越高,野生動物保護人士今天說,全球瀕臨絕種的老虎處境艱困。

負責監控非法買賣動物的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北美分會主任艾藍說,亞洲地區對老虎全身部位的需求增加,因此就算是亞洲禁止買賣老虎,但是老虎農場還是一直增加老虎育種。

艾藍說,有些亞洲新貴喜歡購買已經無法得手的傳統物品,來顯示身分地位,這些東西包括老虎等瀕臨絕種動物在內。他還說,虎骨補藥酒已經成為這些暴發戶當中很流行的調酒,尤其是中國。

美國也是問題之一。在美國圈養老虎總數高達5000隻,超過全球野生老虎的總數,後者估計才3200隻。許多美國老虎育種是為了私人娛樂收藏,而不是動物園要飼養。但一隻小白虎可能很可愛,一隻6個月大的老虎對一般人而言就已經太大,實在養不起。好幾百隻老虎被棄養後只能流落到庇護所。

環保人士說,由於相關法規不一致,這些棄養虎的下落如何很難說,有些可能就被肢解,非法販售。

為了對抗非法交易和盜獵老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其他環保生態組織共同推出「2022老虎倍增」活動。這項活動將在2月14日,傳統的中國農曆虎年第一天正式展開。目標是在12年後的下一個虎年,全世界老虎數量能夠增加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