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夏威夷 美國49州下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除了夏威夷 美國49州下雪

2010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如今可改名「下雪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Snow)了,因為12日破曉時,全美50個州,有49州白雪舖地,連「陽光州」佛羅里達也被白雪攻陷,唯一沒有降雪的地方是夏威夷。拜異常氣候之賜,美國逾3分之2的國土都覆蓋了白雪,平均積雪深度20公分。

即使位於南部的德州達拉斯巿,摩天大樓上出現點點雪花,東南部的亞特蘭大桃樹上掛著綿綿細雪,向來和颶風比較熟、對白雪非常陌生的西佛羅里達也短暫飄下冬雪。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全球降雪實驗室主任羅賓森形容,這個冬天「亂了套」。

在49個州都被白雪攻陷之後,氣象迷開始期待夏威夷是不是也會上演白色奇蹟。夏威夷最高峰毛納基火山(Mauna Kea,夏威夷語意為「白山」),海拔4206公尺,那兒是夏威夷最有可能會下雪的地方,還有滑雪場,不過到目前為止,毛納基火山都還沒有白頭。

氣候專家指出,美國這次奇怪的降雪模式,是因為聖嬰現象加上急凍的「北極震盪」(Arctic Oscillation)攪局。在目前中至強度的聖嬰現象時期,穿越美國南部的亞熱帶噴射氣流會夾帶更多水氣,碰上「北極震盪」帶來的北極冷氣團後,下雨就變成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