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迎虎歸 江西建華南虎野放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虎年迎虎歸 江西建華南虎野放保留區

2010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虎年的到來,關於老虎的討論變的熱烈。大陸江西資溪,將開闢野生虎的放養保留區,讓原生在此地的華南虎,再次重嘯山林間。

資溪雖是人口小縣,卻是林業大縣。有12萬人口,縣城僅2至3萬人,但全縣森林覆蓋率卻高達87.2%。1960年代後,資溪境內鐵路貫穿南北,公路也四通八達。人類的活動範圍越來越大,森林被大面積採伐,生態環境遭到破壞,野生動物逐漸減少。儘管如此,70年代,資溪山頭仍有老虎生存。1974年,在名為陳坊的村子,人們還捕獲過300多公斤重的雄虎。從80年代後,資溪就再也沒人見過老虎。雖然斷斷續續有人報告說見到了老虎的蹤跡、毛髮,但最終都無法證實。

2003年,大陸華南虎國際基金會與中國國家林業局達成協議,將人工飼養的6只華南虎帶到南非,進行野放訓練,再運回中國放生。林業局、生態學專家、野生動物專家和自然保護專家立即忙碌起來,為華南虎尋找在中國的「家」。2004年,當資溪把橋灣村劃為中國虎保留地後,並建設華南虎野生放養園區。

世代居住在此的橋灣村民,因此決定搬離他們的家園。雖很多人不捨,但村支書黃港仔說,將來能在村裡再次聽到黃斑虎的叫聲,他就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