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許當柴燒 高市志工巡護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山不許當柴燒 高市志工巡護老樹

2010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7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中油煉油廠一帶老樹密集,成為電視劇「白色巨塔」取景地,引人尋幽訪勝。為讓老樹有良好生長環境,避免人為破壞、病蟲害,高市30名志工正接受培訓,實習後將巡護老樹。

根據2004年制訂「高雄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受保護的老樹包括樹齡50年以上、或樹齡30年以上且連續長度達1000公尺的行道樹、或樹胸直徑達0.8公尺、或樹胸圍達2.5公尺、或有特色、歷史意義的樹木。這樣的樹,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共列管593棵。

負責老樹保育業務的經發局股長林志嫺表示,過去曾有人為了停車方便,將路面鋪上水泥,影響老樹生長,經勸導後敲掉水泥。為隨時注意老樹狀況,文化愛河協會接受經發局委託,去年起培訓30名老樹志工,上課、實習後,預計9或10月可以正式動起來,為老樹生長環境、健康把關。

林志嫺說,近年來,政府與社團導覽、舉辦古樹巡禮活動,市民普遍建立保育老樹的觀念,樹已很少遭到人為破壞,僅偶有在樹上掛廣告布條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