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發報器追蹤 解開穿山甲的奧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線電發報器追蹤 解開穿山甲的奧秘

2010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0日中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和台東林區管理處合作的穿山甲追蹤研究工作,今年將持續在台東縣鸞山社區以安裝無線電發報器的方式,隨著穿山甲四處移動,希望能進一步解開穿山甲世界的奧秘。

主持這項高難度研究工作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表示,全世針對穿山甲的研究少之又少,主要原因在於作業困難度相當高,過去一般人對穿山甲的刻板印象總認為穿山甲是懶洋洋的或者是縮成一團的動物,這可能也和長期以來研究成果不理想有關,裴家騏教授說,穿山甲其實是動物界的鐵人,不但瞬間爆發力很強,會鑽洞,會爬樹,還會游泳。

台東縣鸞山地區因為是全球少見穿山甲與人類共存生活的安全環境,而且穿山甲在當地擁有高密度和穩定的族群,有相當高的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