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籠人力租約到期 利稻村民憂橋斷難下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流籠人力租約到期 利稻村民憂橋斷難下山

2010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橫新武呂溪溪床一夕「長高」1、20公尺,利稻橋全毀,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搶修17天才勉強通車,但利稻便橋遇豪大雨就有斷橋危機,海端鄉公所經關山工務段補助120萬元,在利稻橋下方搭建流籠,以備路斷緊急運輸之用。

春節期間南橫山區降下不少雨量,利稻便橋大年初六不敵雨勢中斷,直到初七下午搶通,利稻村民才發現操作流籠人力租約到期,下次橋斷遇上緊急狀況恐難下山,籲鄉公所能常設人力。
海端鄉公所指出,流籠設施目前為鄉公所所有,發動引擎的設備及操作人力因涉專業,考量山區汛期,以契約方式簽至2月1日,目前屬無約狀態,卻在春節期間意外斷橋,已與廠商有默契,未來橋再不通,以按日雇工因應。

海端鄉公所表示,汛期來臨前,水土保持局將進行霧鹿、利稻橋段的河床清淤工程,關山工務段也會再建造更穩固的便橋,永久性橋樑可望於明年動工,這段期間流籠在的應急用途仍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