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賈鴻秋「遺孤」 動保團體盼「化整為零」認養流浪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賈鴻秋「遺孤」 動保團體盼「化整為零」認養流浪狗

2010年02月26日
本報2010年2月26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賈鴻秋狗場一景知名愛狗人士賈鴻秋猝逝,遺留300多隻狗群以及狗場善後問題待解決,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昨(25)日邀集事發後積極協助的動保團體與賈鴻秋親友召開座談會,會中各團體表達協助意願,但動防所長蔡宗益堅持須獲得狗場所屬的「台北縣愛護生命協會」授權,不願做成決議。300多隻狗與狗場未來仍有變數,而愛狗的「愛心媽媽」單打獨鬥至死的現象浮上檯面,賈鴻秋去世後的發展,將改寫愛心媽媽及其收容犬隻之命運。

原訂十點半開始的協調會,因蔡宗益堅持必須讓協調會有正當性,於協調會前要北縣護生會召開臨時理監事會,選出理事長,並授權協調會介入處理。然而,北縣護生會因出席人數不到半數,即使推延到11點半仍無法成會,而告終,至11點半改為座談會。會中蔡宗益一再重申應確保犬隻與狗場的安全與權利,並期待北縣護生會應成為善後事件的平台,讓善心人士的捐輸有管道。

該會常務理事賴文男於會議開始即表示協會願意接受各方的支援,包括意見。此次狗場事件乃因賈鴻秋友人及「台灣照顧生命協會」對外發表消息,而使得公部門與動保團體得以適時介入,挽救犬隻性命。照生會理事長董冠復表示,因狗場主權不確定,不知如何介入,若沒有人承接,願意承接狗場經營。

已將狗場幼犬帶走進行認養的「中華民國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在此事件中挹注大批志工人力及設備投入整頓環境,並以高壓水槍清理地面。流浪動物之家表示,至24日止,已將狗場清理告一段落,歡迎到狗場參觀,並期待能以認養的方式,幫助狗場的犬隻。

因應「愛心媽媽」撒手人寰  應建立處理模式

協調會由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召開。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負責人林雅哲表示,願承擔狗場的醫療需求。他同時提到,以個人之力愛狗、定期餵養與圈地收容犬隻的「愛心媽媽」很多,其中也不乏許多年長女性,類似事件未來還是會有,而善後不可能都由個人獨力承接,因此應發展一套模式,成為未來處理的參考。

此次事件,他建議應盡量讓動物接受認養,「化整為零」,將狗場犬隻數量降到最低,最後仍無法出養的犬隻,再由愛心媽媽或狗場承接。

林雅哲評估原狗場不適合就地經營,除非經過大整頓,但如此一來必須面對很多問題。因此,是否將目標設定在將賈鴻秋的「遺孤」(狗場裡的狗)照顧好較佳。而首要就是進行資源整合,建議成立部落格將現況以及需求公佈,並建議動防所配置一名人力,負責成立善後小組。此建議,博得在場一片掌聲。

原地就養或重建,花費太大,「協力園愛心共養流浪狗中途之家」負責人楊香也表示不適合。而「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理事長劉香蘭也認為,此類事件未來還是會發生,應建立一個後續因應模式。

劉香蘭對於狗場的未來表示,若有人接手樂見其成,但不能再和以前一樣,髒亂、置犬隻福利於不顧,她稱之為「另類虐待」。她也認同「化整為零」的作法,她呼籲應將募得的資源、金錢用在狗身上,也不要以各種名目募款。她擔心問題未解決,資源就已經被稀釋了。

為狗協調不是為人

會中,一位自稱為賈鴻秋友人的梅峰,發言表示犬隻與狗場為賈鴻秋之私人財產,有權力介入此事者,只有賈鴻秋委任的陳長弘,認為公部門不應介入此事。他期待此次會議除了解決犬隻、狗場的問題,應趁此成立賈鴻秋的紀念基金會及治喪委員會。對此,林雅哲發表不同的看法,他強調應以務實的角度看待此事,座談會現場來的人都是為了狗,不是為賈鴻秋。他也提到協會與受委託人在狗場事件後,未能及時趕到現場處理,未善盡責任,若不是善心人士介入,狗場裡的犬隻早就死了,也沒有討論的必要。因此,動防所應帶頭處理並整合。

至於協會以及受委託人未及時處理是否涉及「虐待動物」,台北縣動檢所未置一詞。最後,蔡宗益表示這只是一場座談會,無法做決議,仍主張由台北縣愛護生命協會提供平台,委由地主高錦志受理資源募集以及統合。

愛心捐款需不需要合法性?

另針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所進行的募款活動,賈鴻秋狗場地主高錦志表示已經向165反詐騙專線備案,他表示所有以賈鴻秋狗場事件為名的募款行為,都是詐騙行為。對此,記者電話採訪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上所留募款負責人「奶油」,奶油表示這是基於善心的舉動,不該視為詐欺,她也提供網站上的徵信網頁。但對於金錢未來的使用方法,無法進一步說明。讀者可點選連結查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