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致力打擊饑餓 聯合國有批評有建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致力打擊饑餓 聯合國有批評有建議

2010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一項最新報告指出,巴西過去幾年為打擊饑餓做出的努力,只治標不治本,要根本解決饑餓問題,必須對人民所得和土地分配制度進行全面改革。

報告顯示,巴西政府經常是「一隻手給了東西後,又用另一隻手拿走東西」。因為大多數針對貧窮階級設立的計畫資金,恰好都是透過一種「不公平」的賦稅制度從這些民眾取得。

聯合國指出,下一任巴西總統必須推出一套新的打擊饑餓方案,加速進行土地改革和規劃原住民領地,推動稅務改革,擴大糧食幫助計畫,確保「加速成長計畫」(PAC)各項工程不會產生社會衝擊,甚至使用開採pre-sal深海原油的獲利。

儘管批評這麼多,聯合國承認,巴西從2002年以來對打擊貧窮和饑餓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兒童營養不良情況在2002至2008年間減少73%,兒童死亡率下跌45%。問題只在於,巴西必須提供足夠資金來源落實反饑餓計畫,避免既助貧又剝削。

聯合國指出,巴西政府必須改革稅務,建立一種較公平的制度。因為收入分配不均,在貧窮階級支付相當於其所得46%的間接稅金的同時,富裕階級只需給付16%。

舒特表示,巴西的「零饑餓計畫」雖嘉惠廣大民眾,但政府也從這些民眾課徵相當稅金,兩相抵銷實無利益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