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國寶魚找第2個家 傳出喜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替國寶魚找第2個家 傳出喜訊

2010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5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公園管理處去年展開「送小櫻回家」計畫,尋覓櫻花鉤吻鮭的第2個復育基地,最近傳出好消息!羅葉尾溪與司界蘭溪支流放流的魚,上周已成功孵出小魚,雪管處評估後認為七家灣溪族群已趨穩定,轉而展開「送小櫻回家」計畫。

「送小櫻回家」計畫就是透過雪管處成立的櫻花鉤吻鮭種源庫,將復育的魚苗放流到歷史上曾出現櫻花鉤吻鮭族群的溪流,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實際上成功機率非常低。雪管處武陵管理站主任廖林彥說,研究團隊考量溫室效應影響下,颱風帶來的水量越來越大,不利櫻花鉤吻鮭復育,轉向鎖定深潭多、水量穩定的支流,果然傳出好消息,去年六月放流的二百五十尾幼魚,最近在羅葉尾溪出現八個產卵場,司界蘭溪支流也出現四個,代表放流族群已可成功自然孕育下一代。

由於放流狀況佳,雪管處決定5月22日在羅葉尾溪及司界蘭溪支流進行一千尾的大規模放流,目標花五年時間打造櫻花鉤吻鮭在台灣的第二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