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柴山完整林相 學者促遏制濫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柴山完整林相 學者促遏制濫墾

2010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高雄人的後花園」之稱的柴山,四季林相豐富,可惜山林缺乏保護,八八水災之後的柴山發生了多處山壁地層坍塌、落石的景象,不免讓遊客心驚;尤其柴山聯外道路,大片裸露的土石堆滿上山車道,迫使車輛改道。高雄市觀光局長林崑山說,市府已動用緊急災害準備金修復擋土牆,盼能遏止這些通往景點的滑動地質繼續惡化。

事實上,很多山區或邊坡裸露及土石崩落,主管機關多以興建擋土牆因應,企圖阻擋土石繼續崩落。高雄師範大學副校長(地理系教授)吳連賞憂心,如果類似八八水災的豪雨再來,柴山崩塌的情形會更嚴重,他主張建管單位要從嚴制約,才能避免濫建或山坡坍塌的問題惡化。

管控山林被破壞的主管單位是市府經濟發展局,經濟發展局三科科長鄭清福說,市府自去年至今巡山查緝,2年共移送了6件濫墾的案例。鄭清福表示,經發局人力有限,不過仍會不定期巡山、訪視住民,掌握山上環境的動態,也盼依權責落實執法,有效遏止不肖濫墾山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