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防藻 曾文放流魚苗 金門施放珍珠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防藻 曾文放流魚苗 金門施放珍珠貝

2010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庫防治藻類以往都是從水庫底部供氧曝氣抑制藻類生長著手,但是從監測水庫水質變化,來控制水庫內部含氮含磷鹽類的溶解量,只是治標而不治本,所以現在則實驗生物防治法,直接去除水中營養鹽,並抑制藻類生長。

南部的曾文水庫每年都要放流數百萬尾以草藻類為食的魚苗,魚類吃食大量藻類也淨化水質;基隆的新山水庫則是由中研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放養蜆仔,是應用生態系食物鏈原理,蜆仔作為水庫藻類的清道夫。因為貝類清除藻類功效明顯,加上日本過去也有水庫養殖珍珠貝的成功經驗,所以環保署去年(2009)開始在金門的水庫也進行實驗放養珍珠貝,除了清除藻類,也實驗經過長期養殖可能形成珍珠,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水庫放養的珍珠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