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村元凶?小林人籲棄越域引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滅村元凶?小林人籲棄越域引水

2010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那瑪夏鄉災民10日北上立法院,和立委、學者共同呼籲政府,放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不要復建,否則是對災民三度傷害。陳情人數度哽咽,揚言誓死抵抗,「對我們來說,越域引水就是元凶」。監委楊美鈴也批評,農委會將越域引水工程的水土保持計畫交由經濟部自行審核,讓水利署球員兼裁判,做法不當。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則表示,根據莫拉克颱風致災原因調查顯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與小林村崩塌無關。經分析是雨量過大,引發小林村後方順向坡大規模地滑與山崩。

日前監察院完成那瑪夏鄉水土保持調查報告,從歷年衛星影像分析,南沙魯村附近地區並沒有明顯破壞水土保持跡象,監委認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災情與水土保持有關。

學者黃煥彰強調,目前曾文水庫淤砂嚴重,甲仙日前又發生百年強震,土石鬆動,未來淤積問題只會更嚴重,再加上全球暖化,豪雨機率增高,越域引來的水根本無用武之地,2百多億蓋出來的只是全世界最貴的攔砂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