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嘉磷塞基改作物 不利魚類存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種植嘉磷塞基改作物 不利魚類存活

2010年03月12日
GMO面面觀2010年3月10日報導

嘉磷塞除草劑廣泛使用於全球,但新的研究指出它會增加魚類的發病率。紐西蘭的魚類研究顯示,在淡水河流附近的田地施用嘉磷塞,只要不超過推薦量,並不會立即殺死小淡水魚。這點對嘉磷塞製造商孟山都有利。然而,嘉磷塞在此相對稀釋的濃度下,魚身上的寄生蟲會增加,這寄生蟲來自特定的蝸牛。更多的寄生蟲加上適量的嘉磷塞,「大大地減少魚類的存活率」。

這份研究首次顯示,寄生蟲與嘉磷塞在環境相關的濃度下會共同作用於水生脊椎動物,可能使得嘉磷塞增加魚類發病率。因此政府目前所訂的嘉磷塞門檻值無法適當保護淡水系統。嘉磷塞施用的時機通常在春天,恰好是魚苗剛出現,易受感染的期間。魚類在早期生命階段,極易受到逆境的影響。

目前美國農業部準備通過基改苜蓿種植的審核,正在蒐集大眾對的意見。抗嘉磷塞苜蓿約於2005年上市種植於全國,目前約20萬英畝。後來法院裁定停止繼續銷售,直到農業部完成環境評估。孟山都將於今年下半年借另一件案子向美國最高法院作出陳詞。顯然地,美國農業部的初步決策僅考慮人類的環境,卻不管是否影響到其他生物。

訊息來源:Investigate West報導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