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葉黃化 嘉縣府:與溫泉水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蕉葉黃化 嘉縣府:與溫泉水無關

2010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中埔鄉深坑地區的香蕉去年底起出現蕉葉黃化現象,蕉農懷疑是引用含有溫泉的溪水灌溉所致。嘉義縣政府今天下午公布採樣送驗結果,蕉葉黃化排除與溫泉水有關。

嘉義縣觀光旅遊局指出,中埔鄉深坑地區蕉農自去年底起多次向縣府陳情,指中崙溫泉開發後,溫泉泥漿發生溢流,造成澐水溪的溪水變混濁,蕉農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引用含有溫泉水的溪水灌溉蕉園,造成蕉葉黃化、香蕉無法成熟採收,損失慘重。

嘉義縣長張花冠上任後,指示環保局及農業處採集蕉株、土壤及溪水樣本,分別送往台灣香蕉研究所、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嘉義縣環保局檢驗,初步排除蕉葉黃化與溫泉水有關。

台灣香蕉研究所表示,一般香蕉葉片黃化原因包括:植株罹患黃葉病、葉片受到寒害、感染黑星病及營養缺乏等,研究人員勘查現場時,發現葉片感染黑星病較為嚴重,研判可能是導致葉片黃化的原因之一。

觀光旅遊局表示,中崙溫泉的泉水經檢驗為鹼性水質,土壤分析項目包括磷、鉀、鈣、鎂及8 項重金屬含量,都在正常值範圍,水質導電度及各項重金屬也都符合放流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