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天降黃雨 蜜蜂剉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港天降黃雨 蜜蜂剉屎

2010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9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小港區曬在戶外的衣物、停放路邊的汽車上,近來沾滿疑似糞便的小黃點,氣憤的民眾檢舉電話湧入環保局,直指飛機「洩糞」。環保局委託學術界協助緝凶,還給飛機清白,原來禍首是採花粉的蜜蜂,疑因喝到髒水拉肚子而降下惱人的「黃金雨」。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林啟燦用電子顯微鏡將檢體放大二千倍,黃金雨立即現形,其中有未消化完全的大花咸豐草花粉,判定又是一次蜜蜂採集花粉後的黃金雨。林啟燦說,四年前高雄市首度降下黃金雨,地點也是在小港區,市府擔心是工業汙染,以「氣象色譜層析質譜儀」才驗出是蜜蜂大便。

他研判應是養蜂人遊牧至郊區釋放出蜜蜂採花粉,蜂群以三、四十公里時速在一公里高度飛行,一般人肉眼看不到,蜜蜂採蜜過程又喝到髒水拉肚子,黃金雨現象因而多出現在城鄉交界處。

黃金雨雖然惱人,但林啟燦說:「看到蜜蜂是可喜現象,環境好才能吸引蜜蜂」,不妨學習著與大自然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