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公約組織 否決禁止珊瑚交易提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華盛頓公約組織 否決禁止珊瑚交易提案

2010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1日法新社杜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黑鮪魚交易禁令遭封殺後,聯合國主管機構今天又否決稀有珊瑚的貿易禁令,因而引發外界質疑這個機構究竟有沒有保護稀有物種的能力。

作為野生動、植物中最珍貴商品的紅珊瑚和粉紅珊瑚,儘管產量已較1980年以前下降85%,但這項禁止交易的提案仍遭到會議否決。

如同大西洋黑鮪魚禁止交易提案,日本此次仍舊帶頭反對。這項提案要求禁止交易的對象包括7種珊瑚,1種生長在地中海,其他6種則生長在日本及台灣沿海。另外24種「看起來很像的」珊瑚品種也被涵蓋在禁止交易範圍中,以防遭到意外採收。一名日本代表在大會辯論時表示:「目前已經有很嚴格的控管。」

珊瑚製成的項鍊一條可以賣到2萬5000美元的高價,一公斤的拋光珊瑚售價更高達兩倍。擁有珊瑚家庭手工業的北非國家也加入反對陣營,表示珊瑚若列入CITES附錄二(將被管制出口及監控)將影響生計。要求不記名投票的突尼西亞代表說:「這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珊瑚為我國帶來5000份工作,以及每年100萬美元收入。」

環保組織譴責這項決定,警告這麼做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甚至可能無法逆轉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