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遷徙資訊問世 猛禽現形早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候鳥遷徙資訊問世 猛禽現形早知道

2010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大學與墾丁國家公園2010年3月2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建置計畫」研發成果。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李登志表示,這套系統能夠提早知道候鳥何時來,將利用氣象局的4個雷達站,服務全台灣民眾,可提前知道候鳥何時到達哪裡,方便民眾「追鳥」。預計在2011年年底,將系統建置在墾丁國家公園網站與facebook上,加入會員的民眾,還會用手機通知。

此外李登志表示,將與馬來西亞與印度合作,進一步提前了解候鳥的遷徙途徑。中央大學太空研究所長潘貞杰說,一般氣象雷達是偵測雲和雨,濾掉其他干擾物,由於候鳥的飛行速度、高度與雲雨不同,研發團隊可因此濾過雲和雨,讓候鳥現形,今年已成功看出「鷹河」;未來希望比照日本的「櫻」前線模式,也打造出台灣的「鷹」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