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爆發4天 頻率有增無減 專家:不至於釀成洪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島火山爆發4天 頻率有增無減 專家:不至於釀成洪患!

2010年03月25日
摘錄自3月25日今日新聞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冰島著名的冰河火山在沈寂200年後,於上週末重新噴發,4天下來大量冒出的火山岩漿已把冰河融化出一道裂縫,當地一度擔心可能引發洪患。現在火山專家認為,由於火山爆發的地點夠高,只要冰河不要再裂下去,下游應該不至於有淹水的風險。

紅色岩漿直衝3600公尺高的天際,冰島火山最新的爆發畫面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在沉睡200年後,冰島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冰河火山復活的第四天,火山噴發頻率有增無減,滾燙岩漿融化冰河,滋滋作響地產生大量水蒸氣,冰河上已經出現500公尺長裂縫;冰島政府一度擔心可能引發大洪水,甚至引爆附近更大的卡特拉火山,屆時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還好火山專家研判,這次冰河火山噴發位置位於海拔1100公尺,只要冰河裂縫不要再大下去,應該不至於造成洪患,也讓當局鬆了一口氣;日前被撤離的600位當地居民已經獲准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