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餐盒年耗75億個 恐怖似吸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黑餐盒年耗75億個 恐怖似吸毒

2010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5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黑心食物、地溝油外,連容易致癌的黑心餐盒也在中國各地使用。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每年消耗可丟棄式餐盒共150億個,其中合格率不到一半。若長時間使用黑心餐盒,「危害的程度不亞於吸毒」。

餐盒的原料「正己烷」蒸發殘渣均超過中國國家標準的20倍;乙酸蒸發殘渣則超標了近150倍。若長時間使用黑心餐盒盛放含有油和醋的食物,等於「吃掉3分之1的餐盒」。官方規定,填充料在原料中所占比例不能超過兩成。但事實是,不肖廠家添加的碳酸鈣比例超過一半,有的「甚至超過八成」。

中國國際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警告,連平常使用的紙杯、塑膠杯和礦泉水瓶都可能隱藏致病風險,「劣質食品包裝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吸毒」。

溶解在乙酸和正己烷溶液中的物質,包括「工業碳酸鈣和工業石蠟中的部分致癌成分」。這些成分會影響人體的代謝系統,造成膽結石、腎結石,其中包含的重金屬雜質還會威脅人體消化道、神經系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