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場址污染嚴重 台車案暫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金場址污染嚴重 台車案暫緩

2010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原本規劃「金九纜車」,考量東北季風及用地取得困難,決定切割處理,金瓜石至水湳洞地面纜車(台車)先興建,原預計民國101年可通車。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今(25日)受訪表示,台金公司已解散,被台糖公司合併,台金場址土地所有人是台電公司,原本計畫在場址上開發「台車案」,經與台北縣及相關單位會商後,決議工程暫緩,待辦理健康風險評估及土壤改善完成後,再進行開發。

環保署針對全台廢棄工廠進行第4期清查,其中調查面積最大,同時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且超過管制標準最高、最多項目的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當地土壤中的砷含量是管制標準的208倍,銅含量是標準的90倍,TPH(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含量也是管制標準的92.5倍,地下水的砷含量也超過管制標準。環保署表示,金屬冶鍊過程中可能造成重金屬污染,除煉金工廠附近有TPH污染潛在可能,附近變電所也遭多氯聯苯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