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連年乾旱 博斯騰湖不斷「瘦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塔里木盆地連年乾旱 博斯騰湖不斷「瘦身」

2010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 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塔里木盆地連續3年大範圍出現旱情,位於盆地北緣的博斯騰湖水位持續下降,湖面不斷萎縮。目前,這前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的水域面積已縮小到800多平方公里。

據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水利部門監測,隨著開都河注入湖區的水量逐年減少,博斯騰湖水位不斷下降,目前水位為1.45.34米,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68米,距《博斯騰湖流域水環境保護及污染防治條例》規定的最低控制水位不足半米。監測數據還顯示,由於去年來水量減少了近6.8億立方米,博斯騰湖的水域面積已萎縮到800多平方公里。

博斯騰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水域面積一度超過1200多平方公里,湖周圍曾遍布濕地,野生蘆葦的濕地面積曾達到4萬多公頃,是中國四大蘆葦產地之一,也是新疆兩大重要漁業基地之一。由於連年注入湖區的水量不斷減少,湖周圍濕地大量消亡,博斯騰湖逐漸由淡水湖演變成微鹹湖,包括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新疆大頭魚在內的6種魚類已在博斯騰湖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