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清道夫 立方帆負重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空清道夫 立方帆負重任

2010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中時電子報英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今地球軌道上充斥著將近5千5百噸「太空垃圾」,包括脫節的火箭、退役的人造衛星、飛行器的殘骸等,是人類太空計畫的威脅。「立方帆」(CubeSail) 是英國索立大學附設的「索立太空中心」(SSC)與歐洲最大航太公司EADS Astrium合作研發而成,將可望成為稱職的太空清道夫。它是一具微小衛星 (nanosatellite),重量不過3公斤,最長處只有30公分,內含25平方公尺、聚合物製成的帆。未來實際運用時,立方帆將做為衛星與火箭的標準配備,或者單獨發射升空和既有的太空飛行器結合。當飛行器必須回收或清除時,立方帆就會將帆撐開,有如撐開減速傘,利用低地球軌道極稀薄的空氣將飛行器減速,加快它墜落回地球的時程。研究團隊計畫於2011年底將立方帆送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