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攔河堰水雕峽谷 居民憂潰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集攔河堰水雕峽谷 居民憂潰堤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自由時報集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兼具民生及灌溉功能的集集攔河堰,在2003年完工以來,因壩堤阻擋上游的巨大礫石,導致下游的竹山及名間水域岩壁缺乏礫石層屏障保護,遭河水直接沖刷,原本外界也不知岩壁遭沖刷情形有多嚴重,如今乾枯期水位嚴重下降,從集集至竹山水域觸目所及盡是裸露的岩壁,乍看好似一幅「水雕峽谷」的山水美景,雖引起遊客注目,卻令居民憂心忡忡。
集集鎮長莊瑞麟說,該峽谷景觀長約3公里,因溪水下切、側切及溶蝕等因素,初估行水區水流每年往堤防方向移動至少1公尺以上,致堤防被掏空或潰決的威脅與日俱增,希望河川單位未來疏濬時,將行水區導入河流正中央,減少對河堤或堤岸沖刷。
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指出,除了該局以外,經濟部水利署也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且計畫以3年時間進行整治防範,至於細節仍有待進一步研議,而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目前則先採取「鑲補」工法,利用混凝土或水泥砂漿補強堰堤附近排洪道等各項水利設施,以確保攔河堰整體結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