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清淤 和老天搶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清淤 和老天搶時間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聯合報高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水利署引用福衛二號衛星的空照圖資料,88風災後,曾文水庫崩塌處達1717處、面積1467公頃。嘉義縣政府表示,曾文水庫集水區淤積嚴重,水利署南資局災後至今只清疏20萬立方公尺。
高屏溪高雄縣大樹鄉河段迄今土石堆積如山,在溪邊耕作的黃姓農民苦笑說,從大樹看不到對岸的屏東高樹,全被山一樣高的砂石擋住了。 八八水災在高屏溪淤積的土石,保守估計超過12億立方公尺,河床淤積最高處達2、30公尺。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高屏兩縣政府及沿岸鄉鎮公所,災後全面投入清淤工作,動員幾到極限,連中北部、宜蘭花東的砂石車邦來增援,目前每天有2000輛砂石車投入,但淤積砂石好像永遠清不完。
高屏溪之外,在莫拉克造成溢堤的旗山溪也是有立即危險的河段,淤積也很嚴重,目前作法是加強清疏,濬寬挖深,預防形成堰塞湖的危險。 「工程有極限,萬一超量大雨,那只有逃」,工作人員說,倘若真的無法勝天,民眾只有撤離,減少傷亡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