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低碳油電機車 問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部低碳油電機車 問世

2010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響應環保低碳的潮流,第一部由台灣人研發成功的油電雙模機車問世了!低碳動能開發公司負責人陳莆堦去年6月研發出一款可使用汽油和電池為動力的機車。

工研院材化所主任林炳明表示,陳莆堦是第一個將這樣的概念應用在機車上,研發出油電雙模機車,相當有創意,且因為汽油和電動系統各自獨立,透過手動方式切換,平時用於短途代步,可以使用電動模式,成為省錢、低碳的電動機車;若要行駛長距離或有載人、載重需求,再切回汽油動力即可。系統不複雜,改裝後也不容易有故障問題。油電雙模機車去年底也獲得專利認證,計畫下半年要正式上市推廣。

林炳明說,陳莆堦的油電雙模機車雖然有很高的方便性,但高達3萬多元的改裝價格和監理法規問題,仍是推廣時可能碰到的難題,且無法享有政府提供購買電動車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