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殯葬未立法 送行難適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寵物殯葬未立法 送行難適從

2010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寵物身後事完全擬人化,舉凡遺體接送、招魂、往生被、屍袋、冷凍、火化、裝罐、擇日擇時、師父誦經、進塔、中元及清明法會或是基督教儀式,還可依飼主要求紮紙車、金銀元寶,均比照人類往生般慎重,讓寵物往生後生活無憂。

由於專門規範寵物後事的寵物殯葬管理條例迄今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讓許多相關業者難以適從,苦水滿腹。

北縣業者說,新法未施行前,政府認為寵物遺體是廢棄物,使用焚化爐火化寵物將產生廢氣,常遭環保局開罰。

另外,寵物墓園或納骨塔若無取得建照,且地目使用項目屬「農舍」,而不是丙種建地的納骨塔,在未來寵物殯葬條例通過施行後,這些墓園與納骨塔恐將遭拆除,往生寶貝將面臨無家可歸困境。

寵物主人目前只能自力救濟,慎擇寵物納骨塔,若不想為寵物後事傷神,台北市政府推出「寵物灑葬區」倒是不錯的選擇,社會局殯葬管理處長杜英輝表示,「寵物灑葬區」占地近300坪,但飼主須先把動物火化,再把骨灰灑在區域內,兩年多來已成為1400多隻動物的「安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