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環評通過後才知情 居民激烈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橫山環評通過後才知情 居民激烈抗爭

2010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4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有環評、被法院判決撤銷,這次是新竹縣橫山鄉,當地要興建的灰渣掩埋場,本來環評在2003年通過,但當時被蒙在鼓裡的居民,後來決定走上司法、討回公道,經過6年的努力,最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評撤銷,而這也是國內第5個、環評被撤銷的開發案。

新竹縣橫山鄉2003年通過要蓋掩埋場,放事業廢棄物、還有垃圾焚化後所產生的灰渣,住在附近的居民,在開發案都已經通過環評的隔年才知情,不滿的他們開始激烈抗爭,走上司法途徑,總算,經過6年的努力,2010年4月初,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了掩埋場的環評。

居民在環評審查時完全不知情、更無法發表意見,尤其掩埋場要設在鳳山溪上游,是當地自來水水源的上游,影響下游好幾個鄉鎮,因此讓這個開發案備受爭議。事實上,包括橫山掩埋場在內,最近幾年,已經有5個開發案通過的環評,被法院撤銷,也讓環評的公信力受到不小的傷害。

由於橫山掩埋場環評被撤銷的判決書還沒出爐,還無法得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的理由何在。不過從雲林林內焚化爐、台東美麗灣度假村、台北新店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到最近抗爭十分激烈的中科三期,都可以顯示出民眾不相信環評的公正性,只好走上司法途徑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