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洪水逾百死 豪雨還在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里約洪水逾百死 豪雨還在下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中時電子報巴拿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雨量破紀錄 全市進入緊急狀態

連續超過24小時的破紀錄豪雨襲擊南美洲巴西共和國里約熱內盧州,里約都會區因淹水,道路交通癱瘓,機場且關閉,而里約市與鄰近的尼特洛市迄已有100餘人死於洪水及土石流,另有多人失蹤。氣象局預測,7日豪雨仍將持續,災情勢將惡化。

豪大雨5日上午開始,在24小時內降雨量高達290毫米,打破1966年1日間降雨245毫米的紀錄。里約市區大部分街道因排水設施不良及恰逢高海潮,無法排水而導致商家因淹水關閉,里約州立與聯邦大學在內各級學校均已停課。市政府也在6日下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州政府同時為喪生者舉哀3天。

里約市北區和南區受災嚴重,絕大多數住宅區電力供應中斷。外圍衛星城市中的5個傳出災情,以尼特洛市49人喪生最為嚴重,該市聯外的14公里長跨海大橋因風雨過大而關閉。

貧民窟山坡土石流 威脅近萬戶

里約市有35人因所在的貧民窟山坡土石流遭掩埋,但仍有近萬戶面臨威脅,目前有1400人被緊急安置在臨時救難中心。由於持續豪雨後濃雲仍未散去,國家氣象局預測7日雨勢仍將持續。

巴西總統魯拉臨時取消在里約主持改善貧民窟的活動,親自關注災情發展,他批評市政府發放危險地區建築執照的不負責任行為。里約市長在6日下午呼籲山坡危險地區民眾撤離,其餘民眾則應待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