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拒絕中國 就皮鞋懲罰性關稅向WTO投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拒絕中國 就皮鞋懲罰性關稅向WTO投訴

2010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4月9日BBC中文網歐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委員會周五(9日)拒絕了中國就歐盟對進口中國皮鞋征收懲罰性關稅向世貿組織提出的投訴。4月8日,中國致函世貿組織就中國投訴歐盟對華皮鞋反傾銷措施案提出設立專家組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專家組審理程序。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科齊揚契奇說,歐盟委員會強烈反對中國的這一要求。2月4日,中方就此案提起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的磋商請求。3月31日,中歐雙方進行了磋商,但磋商未能解決關注。

2009 年12月份,歐盟決定將針對中國銷往歐盟成員國的皮鞋征收的16.5%的反傾銷稅延長15個月。這一措施始於2006年。中國商務部的一名官員表示,「歐盟這次拒絕中方要求沒有關係,中國將再次向世貿組織提出要求,屆時相關調查組將自動成立。」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應訴方可以拒絕起訴方的首次要求。不過,如果起訴方第2次提出調查要求,相關專家組將自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