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疫苗造假揭秘 製「小樣」混過檢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疫苗造假揭秘 製「小樣」混過檢測

2010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1日明報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先聲藥業董事長任箒生公開稱,延申公司在疫苗的送檢過程中做了手鲂,「用狂犬病疫苗檢測樣品滿足國家標準,但生產銷售的疫苗卻低於國家標準,使不合格產品流向市場。」而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中檢所)知情人士也證實,延申公司狂犬疫苗案件中公司採取製備送檢「小樣」手法,騙取批簽合格證。

中檢所在市場隨機抽取10批延申生產的狂犬疫苗,發現其中有4批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率驚人。狂犬疫苗的檢測技術並不複雜,目前省乃至市級藥品檢驗檢所都可以進行檢測,但中檢所將檢測權高度壟斷,只為收取檢測費用以及應企業相求。

據中檢所透露,2009年初,發現江蘇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福爾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兩家企業生產的7批次逾21萬人份人用狂犬疫苗,在抽樣檢查出現嚴重質量問題,但未及時查處。直到年底問題愈發嚴重才採取措施,在採取召回措施時,導致共有21萬份質量問題疫苗流入27個省區市的 364個疾控中心,已於2009年7月銷售使用完畢,受害者範圍極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