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區喝泥漿水爆傳染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南旱區喝泥漿水爆傳染病

2010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1日世界日報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南旱情持續至今(4月)已超過7個月,雖然當局展開各種抗旱工作,但是杯水車薪。在災區,仍有大批落後地區的民眾,需靠不潔飲水甚至泥漿水解渴。據報導,雲南大批民眾在飲用不衛生的飲用水後,出現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患上腸道系統疾病。此外,旱災還使雲南的空氣質量顯著下降,昆明等地各大醫院呼吸道疾病傳染病人也顯著增多。其實在3月底,已有媒體報導,指雲南昆明、石林縣多地數以千計村民,無奈飲用細菌超標的河水,期間已有多人因此病倒。
為了控制災區病情,雲南省衛生廳上月底派出50名醫療專家,組成16隊防疫隊到省內各地指導防疫。並要求各級疾控機構要24小時監控疫情,實行抗旱防病工作48小時報告制度,各級醫院也要做到「逢瀉必檢、逢疑必報」。與此同時,衛生部向全國發出號召,呼籲支援災區防疫,得到北京、浙江等地呼應,紛派出專家醫療隊,前往雲南、貴州、廣西等重災區協助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