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淡水湖頻現江豚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淡水湖頻現江豚群

2010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7日新華網南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11日南昌縣交警熊利民在鄱陽湖最大支流贛江匯入鄱陽湖的入口處,發現了9頭江豚的江豚群。這些江豚總共9頭,每頭相隔約50米,自東向西遊過水面。生活在江邊的熊利民表示,數量這麼多的江豚群還是第一次看到。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員今年3月2日至11日對鄱陽湖都昌水域的江豚種群進行了為期10天的抽樣調查工作,共捕獲江豚22頭次,重捕4頭次,凈捕18頭江豚。江西省水產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陳文靜分析說,江豚是群居動物,對水質要求比較高。鄱陽湖頻頻出現如此多數量的江豚群,表明鄱陽湖的水質越來越好。近年來,江西為了推進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在全省新建了80座污水處理廠,不讓城市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未經處理流入鄱陽湖,同時在農村地區開展垃圾無害化處理,從源頭上保護了鄱陽湖一湖清水。
鄱陽湖頻頻發現江豚也該歸功有關部門加強豚類保護。2008年9月,由農業部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辦公室發起,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和上海等地的漁政部門共同參與的長江豚類保護網絡在鄱陽湖畔的江西星子縣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