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碗公變淺碟 6年540億清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碗公變淺碟 6年540億清淤

2010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曾文水庫、南化水庫集水區淤積嚴重,從「碗公」變「淺碟」,蓄水能力元氣大傷,立院朝野今天協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草案」達成共識,預計6年投入新台幣540億元從事水庫清淤及集水區整治,有助大台南、高雄供水穩定。

朝野黨團4月14日協商此案達成共識,由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編列265億元撥充水資源作業基金,支應水利署辦理供水特別條例各項計畫所需;另外從擴大公建特別預算編列20億元,由農委會辦理水庫上游集水區整治。

只是南部缺水問題從去年喊到今年,也不見有過一天的限水,到底缺不缺水跟水庫有沒有絕對的關係?那越域引水又扮演什麼角色?這倒值得玩味。想知道詳情的朋友,可以請教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能讓你徹底瞭解南部缺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