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斥資46.5億美元 北美搶油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石化斥資46.5億美元 北美搶油源

2010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銜中國國家石油大戰略之命,致力海外搶油源的大陸三大石化集團,最近再下一城!中石化公司宣布,以46.5億美元,從美國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COP)手中,買下其所持有的加拿大Syncrude油砂項目的9.03%股權。由於這是中國大陸企業在北美進行的單筆收購最大金額,備受歐美國家注目。

雖然只是9%股份,中石化準備要買下的Syncrude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油砂開採項目,每天產能達35萬桶;中國經濟網引述業內專家估計,這個地區的原油儲藏量可能高達1750億桶。

能源行業諮詢公司Oppenheimer分析師FadelGheit向美聯社表示:「這筆交易只是中石化拓展北美能源市場的第一步。」他預計,中石化會在北美收購更多資產。

這個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東北部的油砂開發項目,共有七個股東,其中第一大股東是持有36.74%股份的加拿大油砂公司,未來一旦成交,中石化將是這個油砂礦第四大股東。

據了解,如果得到加拿大與中國政府的批准,這項交易將於今年第三季完成,屆時中石化將全部支付現金來完成這筆交易。

麥格里證券分析師蓋默爾指出,中石化收購價碼,要比他們預估淨值多出了6.5億美元。由此可見,這家亞洲最大煉油公司,極力想要取得海外的石油資產。

事實上,為了應付中國國內日益增加的成品油用量,中石油、中石化與中海油這三家大型石油公司,近年來在國家政策與銀行團支持下,積極在海外進行油礦的收購行動,包括伊朗、阿根廷與非洲等國家,都有三大石油集團撒銀彈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