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反捕鯨運動 南太平洋再出現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強化反捕鯨運動 南太平洋再出現保護區

2010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4日法新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南太平洋的托克勞群島(Tokelau)14日宣布將它的水域劃為鯨魚保護區,這使得南太平洋全國和地區性的類似保護區增為11個。

這個紐西蘭屬地的政治領袖杜勞亞(Foua Toloa)在奧克蘭(Auckland)舉行的南太平洋鯨魚研究集團(South Pacific Whale Research Consortium)會議上,宣布設立這個保護區。

托克勞群島大約和紐西蘭與夏威夷等距離,由3個礁島組成,保護區的範圍達29萬平方公里。

商業捕鯨禁令在1986年開始實施,但日本、挪威和冰島利用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Commission)規則的漏洞繼續捕鯨,這些年來已經獵捕超過3萬頭鯨魚。

托克勞群島劃定保護區對捕鯨行動不會有立即影響,但保育人士表示,此舉能強化反捕鯨運動。

由於捕鯨禁令的施行漸趨困難,鯨魚保護區可能越來越重要。南極大陸周圍的南冰洋已經在1994年劃定保護區,範圍達5000萬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