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局 鳩山重申5月解決普天間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面對困局 鳩山重申5月解決普天間問題

2010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5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和日本國內都反對和鳩山由紀夫政府協商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面對這困難的局面,日本首相鳩山今天仍重申,將在5月底發表美方和國內都可接受的遷移案以解決問題。

鳩山在參加華府舉行的核武安保峰會後昨晚搭機返國,他曾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餐會上非正式會談10分鐘,要求奧巴馬合作在5月底前共同解決普天間問題。

日本媒體今天問鳩山,下個月底解決問題是否意味將發表美國和國內都可接受的唯一遷移案。鳩山回答,正是如此,所謂解決就是解決,是指各方都可同意的情況,無論如何,希望營造這種情況,他已強烈要求奧巴馬合作。

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針對鳩山的發言指出,日本獲得美國和計畫遷移地點當地居民的理解,然後鎖定具體案以達成協議,日本政府在5月中,不管是經由內閣決定或內閣的了解,必須明確表達某種想法。

鳩山政府計畫中的基地遷移案是在沖繩縣名護市的美軍史瓦布營區建設500公尺規模的直升機機場,同時把普天間基地美軍直升機的大半移至鹿兒島縣的德之島。

德之島的居民已強烈表示反對,拒絕和政府官員會談。

日本並曾要求美國就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進行實務階層協商,但遭到美方拒絕,他們認為日本計畫中的遷移案在運用上缺乏現實可行性、未獲得現地居民同意且遷移的期限不明。

日本媒體紛紛指出,鳩山面對國內外協商的停滯不前,要如期在5月底以前解決問題,已面臨絕望,鳩山今天的發言進一步斷了自己的後路,若無法實現諾言將面對責任問題。